May 03, 2014

《蓋婭勇者傳 – 傳說的起點》讀後感


到我這把年紀的人還去看少年小說會不會太超齡了一點......老實說我長這麼大也沒讀過幾本所謂的“少年小說”,因為在我那個年代壓根兒就沒有這種東西。上一本看的少年小說...呃,應該是《冥梟》吧。小藍寫的《末日拂曉》有點難定義,姑且不算。

然後我又犯了買書只看標題不看小題的老錯誤——這只是長篇的第一卷啊,結果看到最後才發現又悬念結局了(而且第二卷還沒出版!!!)。  

盖娅勇者传 – 传说的起点 Bold Warriors of Gaia : The Legend Begins ISBN 978-967-0564-02-9

出版:紅蜻蜓出版有限公司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裡購買, 支持本地創作!

作者:庄昉思 
作者部落格:智者无惑·勇者无畏·仁者无敌
馬來西亞新進作家,第三屆紅蜻蜓少年小說獎金獎得主。我看的少年小說不多,因此無法斷言她的水準到什麼程度,不過光從“金獎得主”來判斷,應該不是省油的燈。

不過,那畢竟是以“少年小說”的水準而言的...

封面/插畫:楊麗燕、庄靜涵
小說內頁如此標註,但我不知道究竟是誰畫的。

這種畫風其實很適合全彩的兒童圖書/畫冊。若《蓋婭勇者传》是全彩書就好了,可它偏偏不是。只有黑白的話反倒顯得很潦草。

上網搜索後發現貌似還有個叫做 Jing 的繪師製作的彩插版本。換成全彩後果然感覺完全不同了。

(男人的第六感:這個 Jing 其實是作者的姐姐或妹妹,也就是那個庄靜涵。當然這是我胡亂懵的。)


讀後感
我覺能獲得紅蜻蜓少年小說獎的“金獎”,就已經是對作者的一個很大的肯定。在那麼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足見作者的實力。換作是我——我也曾經興起過參賽的念頭——換作是我,我並沒有把握可以入圍得獎,更不必說得到什麼金獎了。

所以我接下來想說的一些小小的批評並不是對作者實力的否定,應該吧,希望吧......(缩)。

蓋婭大陸的雲之森
依我的習慣,寫書評的時候當然是從設定和世界觀開始解析。《蓋婭勇者傳》的舞台是一個叫做“蓋婭大陸”的架空世界,而第一卷主要是描繪羅德比森林的“雲之森”,以及居住其中的侍神一族的故事。作為一個適合少年大冒險故事的舞台,“蓋婭大陸”的設定簡潔而不蒼白,也未曾出現什麼會令人把頭拿去撞牆壁的漏洞,這點我是要給個好評的。

作者對雲之森裡面的“雲樹”的生息,以及對於周圍生態自然的重要性都下了不少筆墨,可見作者對於設定還是有相當的功底的。“蓋婭大陸”的世界也許並沒有第一卷所呈現的那麼簡單,希望隨著續作的推出可以越來越有色彩吧。


流水帳和大冒險
當然,雖然我肯定了這部作品的舞台和世界觀,《蓋亞勇者傳》還是有其他的瑕疵存在的。本作最大的缺點就是小說的節奏——作者花了大量篇幅去描寫村民怎樣大費周章的抓毛蟲、洗葉子,還有主角學治愈術、養狐狸.....當然這些情節不是不可以寫,但是整個故事走向還沒明朗化之前,不該花太多篇幅在這些顯得有些“日常生活”的瑣碎上。

由於前面花了太多篇幅,真正的冒險花了大半卷才啟程,過程就顯得有些倉促。到結局的時候雖然說是為下一卷做了鋪陳,但也等於“什麼事情都沒有解決”。主角驚心動魄的大冒險可以說是,嗯,除了一個模糊的提示以外什麼都沒有得到。


捉精靈的傻瓜
本作的奸角——精靈獵人的做事手法也是過於繁瑣而沒有效率(這犯了“無視眼前最便捷的途徑,卻毫無理由的繞彎路”這個劇情漏洞)。從小說中我們可以看見這群壞蛋是可以為了捉一隻精靈就毀滅整個森林的心狠手辣混帳。從使用巨大的毒蛾來破壞森林到招來野狼襲擊長老,以致喬裝假薩姆爺爺混入村莊,都在“壞人”的正常行事範圍內,而村民也都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見招拆招,沒讓他們的計劃順利過(也可以說這些壞人的運氣很背)。

然而有幾個顯而易見的,照理來說稍微有點腦子的壞蛋都一定會做的事情,這些精靈獵人卻傻傻的沒做——一是沒有趁早把長老滅口,好讓假薩姆爺爺身份暴露的危險降至最低,二是沒有在主角出外探險的期間直接施行迷魂和縛靈咒術的陰謀,而是傻傻的呆在村子裡面什麼也不幹,就等主角回來揭穿他們。若是這些壞蛋稍微動動腦的話,不必等到主角回來就可以把雲之森的精靈抓走了,甚至還有空暇把那些野狼留下來把主角撕得稀巴爛,以絕後患。

(當然我不是希望壞人就這樣勝利啦,我只是比較喜歡故事的奸角是能夠自己思考,有動機,有行動,也會犯錯的“角色”,而不僅僅是等著讓主角解決的“難題”或 “NPC” 之類。)


治愈師和森林遊俠
以少年小說來說,本作角色的性格是挺鮮明的了。僅僅以一卷的篇幅來說,作者對角色的描寫和拿捏都很不錯,但還是稍顯蒼白和平面。希望在續作中作者能多多描寫主要角色的內心思想、煩惱、猶豫、決斷以及成長。複雜的角色是最難寫的,但又是好小說不可或缺的,少年小說更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