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4, 2014

《蓋婭勇者傳 – 雪山精靈》讀後感

雪山精靈

這應該是我頭一次為一本小說的續作寫讀後感吧。之前不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我常看的輕小說大多都是一系列十幾本,一本本寫讀後感太累人;現在特別這麼做,主要的原因是我看見了作者的實力突飛猛進的成長。

盖娅勇者传 – 雪山精灵 ISBN 978-967-1248-8-0-5

出版:貘出版社
啊咧,好像換了一家出版社了。貌似這是作者自己成立的出版社呢OAo!(大驚)

作者:庄昉思
作者面子書專頁
如果說《蓋婭勇者傳 - 傳說的起點》是因為慕名而買(畢竟人家得了個金獎),那麼第二卷就是我對庄昉思的實力真正肯定的一卷。

封面/插畫:庄靜涵
這次絕對是只有一個人把封面和插畫全包了吧。

第二卷不論是封面和插畫比起第一卷都大有進步。封面給人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而內頁插畫也不再是用線稿畫,而是真正使用了彩繪風格(不過鑑於成本關係還是使用黑白插畫。)

對了,那隻熊熊很可愛,雖然說畫成了灰熊的樣子(而不是北極白熊)。

讀後感
讀完第二卷可以感覺到,作者正在下著一盤很大的棋(好少年漫的形容)。第二卷直接以前傳的形式展開,而且隻字不提前卷的主角,反而開始描寫第一卷的壞蛋們——這在本地小說(當然我看的並不多)裡可算是絕無僅有的嘗試吧。

更龐大的蓋婭大陸
第二卷開始,整個故事的舞台更加的開闊了。“蓋婭大陸”不再只是一個名詞,不再只限於雲之森林,而成為了一個生動的,活著的世界。

一個活著的世界不光是高山森林河流沙漠而已。不但要高山河流,還要有時間的痕跡。

一個人,一個作家空想出一個架空世界,再隨著自己的喜好決定氣候、地理、大陸和名字。不過,這樣子弄出來的只一個空想出來的地球儀一般,靜止的虛偽世界。然而庄昉思筆下的蓋婭大陸有了時間的流逝,也有居住在其中的居民們。時間改變著大地,而大地影響著大地的居民。蓋婭大陸的居民們為各種自然現象以及獨特景點取了可畏的名稱 —— 比如象徵著沙漠風暴的魔神哲卡 —— 而這些傳說也漸漸成為了那個世界的居民的生活與文化的一部分。

這才是活著的世界啊。

當然,僅僅是兩卷的篇幅是不能夠完整徐說一個架空舞台的。現在的蓋婭大陸就像是一本兒童彩色本一般,還要等作者仔細的為這個世界上色。


不再是NPC
我在第一卷的讀後感有提起許多(本地)小說的詬病——奸角過於平面、缺乏立體感、像是遊戲裡的NPC那樣只是為了讓主角解決掉而存在。而《雪山精靈》很成功的把這種印象煙消雲散了。前作中的奸角 —— 精靈獵人,在本作依然在做著同樣的壞勾當。但他們不是獐頭鼠目的刻板壞蛋,而是有各自的性格和動機,人與人之間有著互動,甚至能夠去關懷別人的活生生的“人物”(作者莫非有讀心能力嗎?!)。

更令我稱道的是出現了第三方和“衝突的動機”。一般而言好人的動機是好的,壞人的動機是壞的,因此好人和壞人之間要出現衝突是很自然的。然而一個世界不可能只有“好人”和“壞人”那麼單純,肯定也會有各種各樣灰色地帶,而且好人壞人也不可能全是一夥兒的。在《雪山精靈》裡出現了和精靈獵人衝突的第三方勢力,雖然目前還不知道他們的動機為何,但第三卷是可以好好的期待了。


Bug的補完
我對第一卷的其中一個詬病就是為何心狠手辣的壞蛋沒有趁早將昏迷不醒的長老滅口,這一卷就很好的做出了解釋——精靈獵人不可殺生,否則殺人者的戾氣容易驚動並嚇跑精靈。

神修正(兩隻拇指)。


對第三卷的期盼
兩卷下來,不僅雲之森的精靈沒救回來,還多了一隻雪山精靈被抓走了。看了作者是鐵了心大幅展開世界觀,要寫成大長篇啦(我自然是毫無怨言)。故事展開後,我認為(也希望)主角們的目的不光是救回精靈那麼簡單,而是更多交織的動機、行動和軌跡。

當然到了最後,最考驗作者功力的,還是將展開出去的劇情收回來的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