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7, 2014

去台灣買的台灣書 – 《國姓爺的寶藏》讀後感

這也是我為那難以忘懷的十日台灣之旅所寫的一些感悟吧。 —— 題記


其實在台灣之旅前,我就對 “國姓爺” 鄭成功很有興趣了,甚至還對他屬下著名的軍隊 “鐵人軍” 做過一番(非常粗陋的)鑽研和腦補。不過這回去台灣都在高雄——台北那一帶跑,鄭成功當年主要活動的台南地區沒有怎麼去成,不過倒是在擁有“擲劍殺魚精 (另一說為殺蛟龍)” 傳說的劍潭住上好幾天,稍有解憾。

這本小說是在中山地下書街買的。我在台灣買了不少書,不過唯有這本是台灣人寫的台灣書。

國姓爺的寶藏 ISBN 9789571356006

出版: 時報出版

作者:蘇上豪
醫生作家,但是寫起這種需要考據歷史文獻的作品也絕不含糊。從行文風格看來應該已經擁有相當的寫作經驗,但是這本《國姓爺的寶藏》應該是他的第一部長篇作品。

能夠在行醫的繁忙中抽空寫作就已經是非常了不起了,文筆居然還相當成熟,是個各種方面都讓人感到自嘆不如的傢伙。


文字上的台灣之旅
整部小說的前提——國姓爺遺留在台灣的寶藏謎題;各種嚴格考據的歷史;考古學者和鄭氏後人; 天地會、警方以及黑道; 再加上八極拳和觀音掌等現代武俠元素——簡直是“按對了全部的按鈕”, 然而實際呈現出來情節和我的預期的卻大不相同。

整個謎團其實很簡單,真的是如小說所說 “上網就可以查出來的程度”,並沒有如我所預料的顛覆迷離、詭計出賣,或者是尋寶劇情裡的各種和時間賽跑的情節。相反,寶藏的謎底早早就攤開在讀者面前,小說中的角色的關係以及動機也一目了然,交集不多: 該考古的考古;該尋寶的尋寶;該查案的查案;該坑害人的坑人。過於簡單的劇情讓我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也許這是考究太深而受到歷史框架所限制的緣故;又或許是因為作者經驗不足而無法駕馭太複雜的劇情而導致。

相對的,作者卻對鄭成功的各種傳說事蹟、台灣的古蹟的故事及淵源、甚至是風俗美食都下了不少筆墨,真不愧作者 “島國良民” 的筆名。剛從台灣回來的我讀起來倍感親切,好像又重新感受到台灣親切的風土民情一樣。究竟該說是有多深愛這個島國才能寫出這樣東西呢,還是說台灣不愧是旅遊和服務業優秀的國家呢。

儘管這部作品有劇情過於簡單的瑕疵,但還是讓我有了相當的親切感(真慶幸不是買了太容易消化的台灣輕小說之類),又讓我對不常見於正史中的各種國姓爺民間傳說有了更深的認識(威武霸氣的寶具五毒七煞旗!)因此我個人還是推薦一讀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