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 2015

《蓋婭勇者傳 – 雲海風聲》讀後感

雲海風聲

什麼叫做多視點小說——這就是多視點小說!

盖娅勇者传  云海风声 ISBN 978-967-12488-2-9

出版:貘出版社

作者:庄昉思
作者面子書專頁
都第三卷讀後感了,應該不需要我特別介紹了吧。

封面/插畫:庄靜涵
作者的妹妹(還是姐姐?)。這回需要畫那種 “像樹幹的蛇” 之類的東西真是辛苦她了。說起那個金剛蛇和巨石蜥蜴,我想起的是《口袋寶貝》裡的大岩蛇 Onix 和隆隆岩 Golem...

說起來我還不知道插畫家的面子書或部落格網址呢。

讀後感
這回的讀後感和前兩次很不一樣——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前兩卷《蓋婭勇者傳》都不在我手邊,一些劇情已經難以回想起來了,不得已之下只好重讀之前寫的兩篇讀後感來刺激一下思緒。另外,本讀後感稍微有點技術(?)向,可能會令人感到艱澀...

多視點敘述
若說小說第一卷《傳說的起點》是故事的開端,第二卷《雪山精靈》是前傳的話,這本《雲海風聲》則是由另一個角色的視點,重新詮釋第一卷的故事。

我也是愛用多重視角寫作的人,因此閱讀使用同類型敘事技巧的作品對我而言不但是一種享受,也是一次琢磨和反思我自己的技巧的機會。在多視點寫作技巧這方面,我不得不說《蓋亞勇者傳》的作者庄昉思不但高明,而且比我還高明(喂)。《雲海風聲》的劇情看似簡單(大部分都是第一卷小說的劇情重敘),但是單憑我的寫作功力卻未必能夠完好的駕馭。我慣用的寫作技巧雖然可以讓視點在不同的角色之間切換,但是故事基本上還是循著時間線跑的。A 角色和 B 角色所經歷到的事情鮮少重疊,更毋論把整本小說分量的劇情用多個角色從不一樣的角度來叙说了。

《雲海風聲》並不僅僅從愛普樂的視點來見證第一卷的劇情(愛普樂和第一卷的主角奧克斯一同行動過,要切換視點相對的沒那麼困難),也透過了 “首領” 這個奸角的視點來推動整個故事,高明之上再添高明。

節奏問題
平心而論,從出版一個大長篇系列作品的角度來看,把《雲海風聲》推遲到第五、六卷再出版才是更好的安排。從第一卷就設下的伏筆和懸念到了第三季還毫無進展,只會讓讀者的耐心消耗殆盡,還不如先推進劇情,待故事的章節告一段落或高潮前夕(不必到全文完的階段,但至少要讓一段劇情有個收尾),再回去寫前傳或外傳之類,讓讀者有機會喘口氣。

《納尼亞傳奇》系列為例(因為作者說她喜歡這個系列嘛),C.S. Lewis 較早完成了外/前傳《能言馬與男孩》,但是先出版的卻是《銀椅》。這是因為《銀椅》是本傳故事,並且在這一卷首次完成了主角換代(前三卷穿越過去納尼亞的主要角色在《銀椅》中都不再登場)。當然,若把《能言馬與男孩》放在《銀椅》之前出版也不會有問題,因為前三卷小說都有好好的為劇情做了收場。

Bug的補完 其之二
在第一卷的讀後感我曾經吐槽過精靈獵人們的捕獵手法很沒效率,但是這個問題在第二和第三卷就被完美的解答了。在深山野林裡遇見具有高度文明,甚至懂得失傳的結界術和治愈術的侍神一族對於精靈獵人而言也是完全出乎意料的事態。在碰見意料之外的事情時潛伏起來靜觀其變,不僅不是我之前說的“沒有效率”,反而是合理並且極其冷靜的做法。首領在一邊提防自己人搞破壞的情況下還能想出利用偽裝突破結界的方法,又巧妙利用野狼騷擾來進行心理戰,都是第一卷沒有點明出來的謀略,也更顯出他狡詐的高明。

此外,透過首領潛入村中翻閱藏書,也解釋了為什麼本應對 “僅僅存在於傳說之中” 的侍神一族一無所知的精靈獵人,尤其是愛普樂,居然對這個森林、村落,甚至精靈的所在如此了解,甚至還能進行過於精細/繁瑣的奸計(實際上他們並不了解,也是一路摸索過來的),以及語言如何共通等等問題,讓“傳說中的侍神一族” 和 “雲之森林的侍神一族” 真正的連接在一起了。

對第四卷的期盼
推動劇情!!!! (敲碗)

Liliruca Arde Crossbow
(連髮型都一樣啊有木有!)
題外: 愛普樂在我腦補的形象中,已經完全變成《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中的莉莉露卡的樣子了(砸),同樣都是小人族,紅髮,還都是用弩,完全吻合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